​实验一 Arduino硬件电路连接

实验一 Arduino硬件电路连接


一、实验目的

通过本实验,了解ESP 8266电路板部分针脚的含义,熟悉ESP 8266电路板与面包板的连接方法,熟悉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工作原理。


二、实验要求

 1、正确连接ESP 8266电路板与面包板,设置基础实验电路。

 2、使用发光二极管(LED)和开关,实现对灯光开关的控制。

 3、分别连接串联和并联电路,并通过开关控制灯的亮灭。


三、实验过程

 1、连接ESP 8266电路板与面包板

ESP 8266电路板插入面包板中间靠上的位置,空出a列和j列,如图所示。

1-1连接ESP 8266芯片与面包板

电路板上标注“3V3”的针脚表示输出3.3伏特的电源,标注“GND”的针脚表示接地。面包板上左右标注了“+”和“-”的垂直列内部是各自连接在一起的,中间左右两侧每行的5个孔的内部也是连接在一起的,这在连接电路时需要非常注意,否则可能会造成短路。

 2、搭建第一个交互式电路

1)将一根导线的一端连接到电路板的“3V3”端口,另一端连接到面包板的电源正极总线(连接到任意一个插孔,该列所有插孔都将获得电源)。

2)将一根导线的一端连接到电路板的“GND”端口,另一端连接到面包板的电源负极总线。

3)使用一个1K欧姆的电阻(电阻的欧姆值是通过颜色环来标识的,颜色环的具体含义可以查询相关资料或互联网),一端插入面包板电源总线的正极,另一端插入面包板中间部分的任意一个插孔中。

4)使用一个开关,开关需要横跨在面包板中间的小沟上,没有引线伸出的两面对着小沟,其中一个引脚需连接到第(3)步中插入了电阻的同一行。

5)使用一个发光二极管(LED),将正极(较长的引脚)插入与开关另一条引线的同一行中,负极插入面包板中与正极不同的行(若插入了同一行,则会出现短路)。

6)使用一根导线将LED的负极与面包板的电源负极总线连接起来。

7)使用USB线缆将电路板与计算机连接。电路连接如图所示。

1-2通过开关点亮LED

该实验的结果是:当按下开关时,LED被点亮,松开开关时,LED熄灭。

 3、搭建串联电路

首先断开电源,在前面电路的基础上再使用一个开关,放置在前一个开关的旁边,并使用一根导线将两个开关的相邻引线连接起来,如图所示。

1-3串联电路

该实验的结果是:连接USB线缆到计算机,当同时按下两个开关时,LED被点亮,松开开关或仅按下其中一个开关时,LED均熄灭。

 4、搭建并联电路

首先断开电源,修改前面电路的连接导线,如图所示。

1-4并联电路

该实验的结果是:连接USB线缆到计算机,当按下两个开关中的任意一个(或同时按下)时,LED被点亮,松开开关时,LED熄灭。


四、实验扩展

 ESP 8266芯片各针脚的简要说明如下图所示,其具体功能及使用方法将在后面的实验中详细介绍。

1-5 ESP 8266芯片各针脚名称说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