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创新

1、技能传授:作业+讲评,按照教学进度逐步完成

据高职学生学习特点,本课程安排:多作业(小项目),少讲,多检查;要求学生懂原理;每个作业(小项目)要求通过2种不同的途径完成,一种途径是按照教材和教师指点步骤完成,另一种完成作业途径要求与教材或教师指点步骤不同,有自己见解的方法完成。

 1具体做法:

上课演示案例→分解步骤→讲解知识点→布置作业(小项目)→轮流部分批改→讲评作业→请有创意学生到讲台演示→在课堂日志上记录每个学生的特点→点名安排学生间互学互帮→轮换着对学生作业发表教师鼓励点评。

2效果:

通过详细记录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,大量表扬和鼓励学生,把需要批评的事放在可以表扬的时候,取得了有实际意义的效果:提高学习积极性,避免学生产生厌学情绪。(本课程还在尝试邀请学生参与评分方法探索)

2、课程考查采取自主创作,逐个讲评(答辩)方法

课程考查形式和评分标准写成文档,用电子文档形式发给学生。

考查要求学生自主制作一有主题的物联网系统,例如倒车雷达系统,智能门禁系统,智能家居系统等,给2-3周准备,每个学生逐个讲述制作过程(类答辩),考查学生应用物联网技术进行信息组织和管理的能力。

把课程教学要达到的知识点和技能点都体现在评分表中、量化,发给每一个学生,学生按照评分表中的各项分值,对照自己的物联网系统,就可以知道大致自己考试成绩。